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警界新闻 > 综合要闻
索引号: 4311000043/2021-0060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1-06-16
名称: 《人民公安报》头版推介探访道县公安局陈树湘派出所:矢志不渝跟党走 一腔热血铸警魂
文号 :    
《人民公安报》头版推介探访道县公安局陈树湘派出所:矢志不渝跟党走 一腔热血铸警魂
2021-06-16           来源: 永州警事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613日,《人民公安报》头版刊发《探访道县公安局陈树湘派出所:矢志不渝跟党走 一腔热血铸警魂》大力推介永州陈树湘派出所民警传承红色基因,用绝对忠诚和担当奉献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


探访道县公安局陈树湘派出所:

矢志不渝跟党走 一腔热血铸警魂


610日,陈树湘派出所民警走访辖区群众。张建鑫 摄

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

湖南省道县境内,洑水河蜿蜒流淌,波光粼粼,五岭逶迤腾细浪之一的都庞岭绵延起伏,青山苍翠。道县烈士纪念园在千亩果园的环绕下,肃静而庄重。

这里,是长征路上的重要一站。

这里,是陈树湘和红34300余名红军将士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地方。

610日,清晨雨后,阳光炙烤大地,水汽氤氲。巡逻值守的道县公安局陈树湘派出所副所长刘朝贵满脸淌汗。

穿过栽满荷叶的水田,迈过洑水河上一个个石墩,刘朝贵来到道县烈士纪念园。查看纪念园文物维护情况、调解矛盾纠纷、劝阻游客远离危险河道,这是他每日必打卡的任务。2017年年初,从局机关主动下沉到派出所,4年半时间里,刘朝贵每时每刻都深受陈树湘断肠明志、绝对忠诚精神的感召——

87年前的那场湘江战役慷慨悲壮。陈树湘师长率领6000余名将士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被敌人截断,几乎全部牺牲。陈树湘身负重伤,在道县不幸被俘,他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肠子,壮烈牺牲,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以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

为了纪念革命烈士陈树湘,梅花派出所更名为陈树湘派出所。忠诚作为陈树湘派出所的底色,已经融入全所民警的血脉。道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秦学君表示。

传承,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今天,在这片承载着无数革命先烈鲜血的土地上,陈树湘派出所民警传承红色基因,用绝对忠诚和担当奉献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

这条伤疤,是被毒贩用石头砸伤的。陈树湘派出所所长周序勇指着左眉毛上4厘米长的疤痕告诉记者。那年在崎岖的山路上追击犯罪嫌疑人,周序勇猛地一扑,一把抱住犯罪嫌疑人滚倒在地。凶狠的犯罪嫌疑人随手捡起一块石头猛地砸在周序勇脸上。周序勇顿时鲜血直流,仍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不放,并与随后赶来的同事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我们要把陈树湘绝对忠诚、不怕牺牲的精神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在工作中遇到硬骨头要去啃、尖钉子要去碰、重任务要去扛,在任何时候都不含糊。

每年到道县烈士纪念园参观的群众有很多,守护道县烈士纪念园的宁静祥和是派出所民警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10月,在道县烈士纪念园附近,两辆汽车发生轻微摩擦,双方车主争执不下甚至动了拳脚。正在附近执勤的刘朝贵快速赶到现场进行调解。既然到了烈士纪念园,大家都是来感受红色精神的,不要因为小事不开心。刘朝贵带着双方车主参观了纪念园中陈树湘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用红色故事教育双方车主。两人深受感动,握手言和。

传承红色基因、铸牢忠诚警魂,陈树湘派出所不断创新举措——推出四个一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组织民警辅警到87岁的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吴荣戌家里倾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初心;用辅警吴石庆祖孙三代接力守护红军墙的故事激励全所民警,铸牢忠诚警魂。

“7月时,田里的荷花就开了,那时候非常美。刘朝贵走在乡间泥路上,指着不远处田里摇曳的荷叶,这片红色热土给我力量、催我奋进,我将践行从警初心,用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永州市公安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永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