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警界新闻 > 综合要闻
索引号: 4311000043/2022-0097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2-08-12
名称: 永州公安开展“政治·业务”双提升第39次专题学习 夯实公安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创建
文号 :    
永州公安开展“政治·业务”双提升第39次专题学习 夯实公安法治思维法治方式 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创建
2022-08-12           来源: 永州警事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810日晚,永州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政治·业务双提升39次专题学习。副市长、公安局长车丽华主持专题学习。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市关于应对当前疫情形势的指示精神,学习了省高院、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印发《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会议纪要》,集中观看永州公安工作视频汇报片《创先争优毫不动摇 创新强基只争朝夕》《美美与共暖警惠警 打造实用管用永州公安大院》。

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明儒结合公安执法工作实际,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视角下:法治思维的养成与公安民警工作法律风险防范》为题,就公安民警如何培养刑事法治思维、如何防范执法风险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阐述和答疑,为提升全警法治思维、灵活运用法治方式、增添赋能法治智慧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借鉴和实践指导。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严格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坚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求,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市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强化内部安全防控防护。滚动开展涉疫风险排查,民辅警职工外出要进行永警通报备,严密出入人员防疫管理,扎实做好办公场所、办案场所、窗口单位、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工作。全市公安民辅警、职工要严格执行安全防护规定要求,做好防护装备和生活物资等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好暖警惠警措施。

 会议要求,要强化法治思维,在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上迈向新台阶。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充分将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策策略、法治的方法手段结合起来,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风险、解决问题,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法治建设水平。要厚植法治理念,在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上谱写新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永警利剑Ⅲ”依法严打严整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强化办案民警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深化法治改革,在提升执法办案质效上实现新突破。在集成化、规范化、信息化上下功夫,完善接处警标准化、打击办案规范化、案管工作专业化三位一体协同运行机制,做专做实市县两级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度,常态化开展执法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应用执法监管平台和执法风控平台,准确及时发现执法问题,防范执法风险。要提升法治素养,在打造过硬公安队伍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聚焦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法制队伍专业化建设,夯实法治公安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根基。加强对一线警种和部门民警的法治轮训,提高永州快反135”品牌机制运行能力,立足实战需求,开展场景化、实战化比武练兵,不断提升全体民警的法治素养。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全市公安机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秦建彪,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雷顺华及其他在家局领导,二级警务专员,一、二级高级警长,市公安局机关各部门班子成员及警令部、政治部、警保部、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反恐支队全体民警职工在主会场参加学习。全市公安机关视频调度系统设置连线点301个,其中市县公安机关及市局局属独立院落单位77个,基层所队及交警中队224个,共有3600余人参加专题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永州市公安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永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