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群防群治 > 公众防范
索引号: 431100051/2018-0494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02-07
名称: 高层建筑起火如何自救?
文号 :    
高层建筑起火如何自救?
2017-11-23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的持续增长和建筑设计、材料的不断更新,高层建筑也如雨后春笋般地不断涌现,其数量越来越多,高度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功能也越来越多样化、综合性,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然而,在一座座高楼大厦的背后,伴随而来的是人员、物资的大量集中,各种线路、管道交错纵横,是火灾安全风险的成倍增加。这里,消防部门介绍高层建筑火灾逃生的几种方法,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棉被护身法。用浸湿的棉被(或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直接穿过火场并冲到安全区域,但千万不能用塑料雨衣作为保护。
  毛巾捂鼻法。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其蔓延速度是人奔跑速度的4-8倍,人员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中毒或窒息死亡,因此在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屏住呼吸,以起到降温及过滤作用。
  匍匐前进法。由于火灾发生时烟气大多聚集在上部空间,因此在逃生过程中应尽量将身体贴近地面匍匐(或弯腰)前进。
  卫生间避难法。当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用毛巾塞紧门缝,把水泼在地上降温,也可躺在放满水的浴缸里躲避。但千万不可钻到床底、阁楼、衣橱等处避难,因为这些地方可燃物多或容易聚集烟气。
  火场求救法。首先卧着比站着呼救效果要好。一是可以将声音向四周扩散,二是可以防止浓烟的危害,不至于因为被呛而无法呼救。其次如果声音实在不易被人听见,白天可以挥动鲜艳的衣衫、毛巾等,晚上可用手电等发光物,传达出呼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注意。
  设施避难法。如果处于高层建筑上部,来不及下楼逃生,就应主要依靠其自身避难设施和避难结构逃生。避难设施是高层建筑安全疏散的一个重要部分,其中主要的是避难层和避难间。我国规定:高度超过100米的公共建筑,每隔15层应该设置避难层,同时楼层里还要设置避难间,并要符合防火要求和安全要求,配置消防专线电话、应急照明、防烟设施和消火栓等专用设备。
  最后,遇到火灾,一定要冷静地面对。如果火灾初起时就被发现,可趁火势还小,用灭火器、自来水等日常灭火方式进行扑救,但一定要针对不同的火情选对灭火方法。如果火已成势,则应果断放弃扑救,迅速判断危险地带和安全地带,决定逃生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永州市公安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永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