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群防群治 > 公众防范
索引号: 431100051/2019-0546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9-03-12
名称: 看“校园发布”做兼职被骗,原来上了山寨公众号
文号 :    
看“校园发布”做兼职被骗,原来上了山寨公众号
2019-03-12           来源: 江苏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校园发布”上做兼职被骗2000

小涂是扬州大学学生,前不久,他在上QQ时,看到一个QQ公众号昵称为“扬州大学出柜墙”,上面发布了很多校园里的信息。当时小涂先入为主地认为,这就是学校办的一个公号,于是在上面浏览信息,看看有没有什么兼职可以做。很快,他看到一个广告,称帮忙转发并充钱,就可以获得返利。小涂便按照上面的步骤操作,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很快发来一个微信二维码让其扫描,称扫描后便会返款。结果,小涂扫描后便发现被扣款2000元,而对方的返款始终没有来。

无独有偶,同为扬州大学学生的邹某也看到了这一QQ公众号。他和小涂一样,认为是学校的公众号,对上面的信息选择无条件相信,最后也是通过微信扫二维码的方式被骗3000元。

骗子转战校园网,搞山寨公号行骗

经警方查证,受害人看到的QQ公众号并非学校官方开设,而是骗子专门注册的山寨公众号,冠以高校的名字来混淆视听。他们的作案手法很简单,就是注册冠以高校名字的公众号,让没有多少社会经验,防范意识薄弱的在校学生误以为是学校官方公众号,对上面的信息产生天然的信任感。之后,骗子便在这些公众号上发布真真假假的各类信息,有些信息是真实的,是骗子从真正的校园网上转来的,而更多的信息则隐含骗局。

警方表示,诈骗信息往往都是只要付出一点努力甚至不付出努力,就能获得巨额回报。当学生选择信任后,骗子就会指导他们扫描二维码操作,实则是将他们的钱款刷走。

警方提醒:看公号先识别真伪

针对此类骗局,蜀黍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大学生们,平时不要随意添加微信、QQ公众号,不要轻易相信公众号发布的内容。对与公众号主旨不相符的刷单、贷款等内容,需要高度警惕,并进行甄别,不轻易上当受骗。

同时,公众号的管理员也要及时对自己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核,一旦发现公众号被让他人盗取,需要第一时间进行维护,采取措施,以防其他关注者被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永州市公安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永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