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群防群治 > 公众防范
索引号: 4311000043/2022-0089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2-04-18
名称: “龙虎山张天师亲传弟子”免费消灾祈福?这些诈骗老年人的骗术曝光
文号 :    
“龙虎山张天师亲传弟子”免费消灾祈福?这些诈骗老年人的骗术曝光
2022-04-18           来源: 永州警事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诈骗套路层出不穷的当下,老年人因防范意识薄弱,维权意识不强,常常成为诈骗犯罪的重要目标。

    为提高广大老年人反诈防骗意识,河南省公安厅梳理了最近几年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投资收藏品、新型麦苗、街头祈福、扶贫电商、网上炒股、低价农资等六大类型经典诈骗案例,提醒广大老年人切勿上当受骗。

案例一

免费茶艺培训实为洗脑


    走进郑州二七区一家名为某某斋生活艺术馆的茶馆内,立即有年轻貌美的茶艺师招呼来访的老年人免费品茶,并热情地带领来访者从一楼到二楼参观店内的商品。

    “盛世玩收藏!我们公司生意火爆,所有产品几乎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特别是一款和田玉材质的玉玺,做工精美大气,尽管售价高达19.8万元,但却非常抢手”……

    不少来访的老年人都是被街头小卡片上免费茶艺培训,到店就送精美礼品所吸引,到店后却被茶艺师洗脑,认为购买钱币、字画、文玩可以升值,从而花高价买了这里的产品。

    据多名犯罪嫌疑人供述,该公司通过邀请老年人到店喝茶并领取免费的指甲剪、口罩、水杯、靠枕、纯奶等小礼品,在喝茶聊天过程中套取来访者的经济实力、购买能力、家庭情况等信息,再根据来访者的经济状况,先向其推荐价格低廉的阿胶糕或保健品,然后通过真实案例鼓吹收藏钱币、玉器、字画存在着无限大的升值空间,并向客户承诺可以签订回购协议,以消除客户购买的思想顾虑。

    公安机关调查发现,仅3名老年人就被骗100余万元,其中,两名受害人分别购买了10万元左右的文玩商品,另一名62岁的老太太在店内购买的收藏品金额高达70余万元。

案例二

新型麦苗诱骗农村老人投资

    “防癌、抗癌、减肥、降脂,一位曾经的卵巢癌患者长期饮用该产品后,治好了癌症……”某公司研发的新型麦苗既有强大的养生、治病、抗癌功效,还能投资、获息、赚外快,更方便的是在阳台上就能种。

    鹤壁市山城区一个不起眼的小店铺内,几名年轻人正在向来访的大爷大妈推介他们公司的高新技术产品——新型麦苗。这些老人都是被进店就送鸡蛋、挂面、盐、酱油等礼品所吸引过来的。

    工作人员告诉老人们,投资一盆麦苗需要交3000元的质保金,可以签订为期一年或半年的合同,合同期间每盆麦苗每月返还100元劳务费,合同到期后返还质保金。如果担心养不好可以把麦苗放到我们店里代养,每月的劳务费也一分不差的返还给您。

    “儿子、闺女们花钱会跟咱汇报吗?买个化妆品成百上千,买块名表成千上万,哪一个跟老人汇报过?咱花的是自己辛苦挣的钱,不需要跟别人请示!自己挣的钱,自己做主!店员们不停地诱导老年人,不要和子女提及购买麦苗的事儿。为了打消大家的疑虑,公司还邀请交了钱的老年人到位于临省的生产车间和种植基地参观,并参加公司的答谢年会。这样一来,受到鼓舞的老年人回家后就会加倍投资。

    公安机关调查发现,鹤壁市山城区投资群众达30余人,受损金额30余万元。这些受害人最年轻的66岁,最大的86岁,大多数没有收入来源,生活贫困,希望通过投资挣个零花钱,结果辛苦积攒了一辈子的钱被骗。

案例三

大师借消灾祈福中途掉包偷窃

    “我看你这面相,最近家中有灾呀。我告诉你,要做场法事才能消灾。新乡市的樊大娘在胡同口晒太阳时,一个戴着墨镜身着中式短卦,手里拿着一串佛珠的男子走到她身边凝重地说道,樊大娘冷不丁被唬了一跳,连忙追问情况。

    男子称自己是道教正一派祖庭龙虎山张天师第六十五代亲传弟子,如今遵师命下山历练,今日碰巧路过,看出樊大娘的孙子将有血光之灾,需要设坛祈福消灾。为了结福缘,不向樊大娘收取任何费用。听闻不要钱还能帮助自己消灾去祸,爱孙心切的樊大娘不假思索就答应了对方的要求。

    在樊大娘家设置好香坛后,男子提出需要提供现金和金银器,压在香坛之下,敬供神明。金额越大,金银器越多越显心诚,效果越好。樊大娘拿出3000元现金和价值一万余元的金手镯、金耳环、金戒指等物交给男子,并眼见男子用红布包好放入神像座下。然后男子像变戏法一样取出随身携带的一把伸缩木剑和一张纸符,眯着眼睛振振有词地念着口诀。

    过了大概十五分钟,祈福完成后,该男子眼睛睁开,收起了桃木剑,告诉樊大娘,这些供品需要在神座下摆放一段时间,时间越长越好。简单喝了几口水,男子便告辞离开。当天晚上家人下班回家后,樊大娘把事情告诉了儿子,儿子听闻感觉不妙,取出贡品后发现,现金和首饰都变成了一沓白纸。

    民警调查后发现,这名所谓的大师其实是周边农村的农民,专门挑老年女性进行作案。在施法破灾过程中,大师会趁人不注意迅速掉包,然后在同伙的接应下乘车逃离。

案例四

假借扶贫电商诈骗群众信息薅羊毛

    周口市太康县境内来了一群扶贫企业家,到农村和群众签订电子商务孵化培育合作协议书,群众只要办理银行卡,第二年就能拿到180元的分红,第三年能拿到网店5%的分红。群众办好银行卡后自己妥善保管即可,但不能注销,办卡并捆绑电话、开通U盾、网上银行等业务后,公司还给每名群众发放米、面、油。看到有利可图,不少留守老人纷纷跟随工作人员到县城某正规银行办理了银行卡。

    公安机关了解到,在现场怂恿留守老人办业务的博某公司是一个新注册的空壳公司,该公司与位于郑州的河南省万某公司和办理银行卡的群众签订三方合同——“电子商务孵化培育合作协议书短短两个月时间,太康县境内就有两个乡镇、十余个村庄的留守老人办理了600多张银行卡。

    万某公司拿到群众的银行卡信息(卡号、密码、U盾及密码、网上银行密码、捆绑电话号码、身份证照片、复印件)后,指示其在省内的34个市县分公司,将信息放入猫池卡池,在网络上下载多个APP软件,利用留守老人的信息进行登记注册,获取这些APP针对新人的返利、折扣、赠送物品,而后再将获取的利益变现,疯狂地对这些APP软件薅羊毛

案例五

跟着大师炒期货”6万元打了水漂

    60多岁的平顶山市民卢先生是位老股民,经不住一名女网友的蛊惑,加入了一个名为实盘一年20的微信群,群内会定期发送4讲师炒股比赛的直播链接。直播中,讲师团队反复说A股行情散户不好把握,鼓动大家去炒期货,还时不时晒出自己的期货账户,显示大赚。这让卢先生心动不已。

    临近春节的一天,讲师们在直播间喊:大行情要来了!赶紧调动一切可用资金赚几波过年!群内很多网友争相呼应。被感染了的卢先生也按照讲师助理发来的链接开通了期货账户,并存入2万元。对方还承诺第三方银行资金托管,100%安全,可自由支取,提现1小时内到账

    当天,卢先生按照操作,账面增加到了2.8万元。随后不到一星期,卢先生却亏了1.3万。对此,讲师责怪卢先生下单太慢,资金太少,称要想把本金赚回来,只有投入更多。随后的一个多星期,卢先生又陆续投入了4万元,加上之前投入的2万元,共计6万元都血本无归。

    办案民警表示,本案中所谓的股指期货交易平台,实际是诈骗团伙搭建的虚假平台。表面上看其整体走势与真实指数走势一致,但实际并未接入到真实市场。具体到小时和分钟的涨跌走势,则任由诈骗团伙在后台任意操控。团伙先让受害人赚些小钱并可自由提现,博取信任后,再引诱受害人投入更多资金,操控平台令其亏损,从而陷入不断追加投资以图回本的恶性循环中。

案例六

以低价农资为幌子诈骗老人

    开封市通许县的张大爷和老伴在家吃早饭时,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敲门而入对他们说:现在国家有个政策是补助低价尿素,一百斤一袋的尿素每袋只需40元,你要是感兴趣了就先预付3600元钱,我把尿素拉过来

    张大爷心里一盘算,发现今天有好事送上门了。按这名男子所说,3600元能买到90袋尿素,每一袋都比市场价低100元。眼下正是庄稼施肥的旺季,一转手就能净赚9000元。张大爷马上回屋里拿出来3600元钱交给了男子。

    接到钱后,该男子神秘兮兮地告诉张大爷,这是国家的项目,千万不要声张。随后,男子从面包车上拿下来两块塑料布交给张大爷,让他先把塑料布铺到电动车车棚里的地面上,等会把尿素放在上面,防止受潮,随后该男子就驾车走了。临走前还叮嘱张大爷两口赶紧把塑料布铺好,他很快就把尿素送回来。

    满心欢喜的张大爷两口,铺好塑料布20多分钟后,也没见到陌生男子的踪影,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就在公安机关调查期间,该县又接连发生了3起同类诈骗案件,骗子每次都是利用老年人爱占便宜的心理和弱点屡屡得手。

    警方提醒广大老年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勿起贪念,自觉抵制和摆脱迷信等愚昧落后观念,不要因为贪图蝇头小利而泄露个人信息,树立健康理性的投资理财观念,不要轻信他人的空头许诺,更不要轻易将现金交付陌生人,谨防受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永州市公安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永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