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卫士风采 > 警察故事
索引号: 431100051/2018-0496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02-07
名称: 吹进雷锋社区的一缕春风----记社区民警汪科华二、三事
文号 :    
吹进雷锋社区的一缕春风----记社区民警汪科华二、三事
2017-12-27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转自“湘警网”

       没有惊心动魄的破案传奇,没有追击罪犯的殊死奋战,她是一名扎根社区,心系群众的社区民警,给社区居民如沐春风的温暖和安心,她叫汪科华,望城区公安局雷锋社区的社区民警。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己的真诚、汗水和努力,兢兢业业服务,默默奉献力量,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切实履行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为民服务的“民意”导向理念。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树立了公安机关为民、爱民的良好形象。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公安工作先进个人”,荣获2016年长沙市“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真诚融入——“社区就是自己的家”

  汪科华从警21年,但从事社区警务这项工作可谓“半路出家”。她先后在110指挥中心、刑侦大队工作、2005年在区局办公室、政工室担任副主任职务,是区局“两办”的业务骨干,但在她有一个愿望一直珍藏在心里,就是成为一个社区“片警”。2016年,汪科华同志主动请缨,向组织提出:“让我去最一线的社区警务室做群众工作,我想当一名优秀的社区民警”。

  满怀对社区警务工作的激情、对社区民警岗位的责任心、对社区群众服务的热心,汪科华来到雷锋社区雷锋警务室。雷锋社区警务室将群众满意作为社区警务工作的最终目标,想尽办法、动足脑筋,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展社区警务工作的宽度、长度、高度和深度四维空间,切实打造成老百姓“家门口的派出所”。来到这里,为了尽快适应新角色,她抓紧一切时间沉下心来认真学习社区民警业务,每天深入走访群众,了解社区的治安状况,定期开展法制宣传和安全防范教育,正真扎根在社区,社区就是自己的家。一是在社区警务室安排专门办公室作为司法驻所矛盾纠纷调解室,聘用专门调解员负责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人事受地方党委政府和司法局双重领导,明确调解工作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二是采取多方介入、综合协调、法律引路等调解方法,使小矛盾现场解决,一般性矛盾纠纷化解在调解室。她制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适时调度、部门联动、限时办结、结果反馈、档案管理、回避等工作制度,通过制度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驻所矛调室成立运行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53起,取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自主创新以情感疏通为主的矛盾调解法,汪科华自学考取了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专门在警务室设立心理咨询办公室,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辖区的单亲家庭学生、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中风病人等做心理健康安抚咨询,她的诚心诚意让辖区群众很感动,觉得她就是自己的亲人一样。

  真心干事——“平安就是自己的责任”

  为让辖区的群众有事能随时找到自己,汪科华通过每家每户张贴警民联系牌公布手机号码、微信号码等各种方式,建立一个随时能联系的发送各类信息(防盗、防诈骗、防毒、防事故等)的平台,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也能很全面的掌握社情民情。通过网络留言、在线交流、发布信息等方式,积极倾听群众声音,做好安全知识宣传,场所管理以及社区警务宣传工作。结合警务区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开展社区警务工作。针对辖区老年人占比重大的特点,开展电信诈骗宣传工作。通过在警务室播放防电信、防保健品视频宣传片;在菜市场门口张贴防诈骗宣传海报;印制并发放宣传防范的购物袋。针对入室盗窃发案问题,她千方百计思考成本低、效果好、群众能接受的防盗“小窍门”。建议并帮助群众更换防盗级别高的锁;建议群众通过网购渠道,购买价格便宜的家用摄像头、防盗报警器安装在家门、窗外等重点部位,并在门口装贴醒目的“你已进入24小时监控区域”、“本宅安装24小时智能防盗报警器”的标识。在辖区的入室盗窃发案后,她主动上门,做到每一起案件都与失主取得联系,实地查看现场,并联系刑侦技术力量开展专业现场勘查,寻找破案线索。在她的用心工作下,今年来雷锋社区实现了发案下降30%、破案提升12%的一升一降的良好效果。辖区发案不断下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不断提升。

  真情解难——“群众就是自己的亲人”

  汪科华同志视社区居民为家人,在日常走村串户时,看到一些因各种原因致贫、返贫的家庭、留守儿童、失独老人无论在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很需要有人来帮助,哪家有困难,她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尽心尽力为群众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她还专门组建了一支社区爱心公益团队,募集爱心款3.8万元,爱心义工18名,到目前为止,帮扶12户困难家庭,3名困难学生,1对失独老人。

  辖区居民“赵老五”因吸、贩毒罪被判了无期,与妻子离异后,他15岁女儿嘉欣与80多岁患老年痴呆症的奶奶一起生活。为此,汪科华隔三差五就来到其家里,关心她、照顾她,主动联系中南村社区干部一起帮助她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并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学知识,为她做心理辅导。慢慢的,让这个原本应该生活在父母呵护下的孤独女孩慢慢走出心理阴影,重见阳光、重新行走在正常的学习、生活、心理轨道上来。

  辖区14岁女孩何雨,父亲早逝,母亲残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汪科华得知情况后,为了让她成年后能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和母亲,她多方联系,几经周折,在何雨初中毕业后,帮助她进入了望城职业中专就读幼师专业。为了感谢汪警官,何雨80岁的老外婆特意从湖北老家带着土鸡蛋登门道谢。

  总有一种力量温暖我们心房,总有一种榜样鼓舞我们前行。她是身边最质朴平凡的人,然而她的身上却蕴藉着撼动人心的力量,她就是吹进雷锋社区的一缕春风,温暖着每一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永州市公安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永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