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卫士风采 > 警察故事
索引号: 4311000043/2022-0093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2-05-22
名称: 周巧云:绽放的铿锵玫瑰 奏响最美巾帼奋进凯歌
文号 :    
周巧云:绽放的铿锵玫瑰 奏响最美巾帼奋进凯歌
2022-05-22           来源: 永州警事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警察,是一个充满男性荷尔蒙的职业,特别是在刑警队伍中,女性更是凤毛麟角。而在永州,便有这样一位女刑警,她就是永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长周巧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党中央对公安民警的亲切关怀和对公安事业的高度重视。我要不忘初心使命,努力发挥榜样作用,用汗水乃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贡献全部力量。”

    “忠诚、正义、担当”这是周巧云微信个性签名,也是对自己的要求,更是从警以来一直践行的铮铮誓言。从机关通讯科话务员,基层派出所民警,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刑侦支队重案大队长。她始终战斗在一线,服务在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为民情怀。曾荣立三等功4次,一等功1次,多次嘉奖,先后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全省公安机关学雷锋标兵”等荣誉,并当选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作为全省唯一的女重案大队长,飒爽戎装,干练短发,语调铿锵,走路带风的她,是同事们眼中的“铁娘子”,别的女性手提袋里装着口红粉底液,她的包里是手铐和印泥盒,当下哪部肥皂剧最出彩,哪部言情小说最缠绵,她答不出来,但是如果问起手中侦办的案子情况如何,那她一定对答如流。危难时刻,她更是冲锋在前,毫无惧色。

舍我其谁迎难而上 她冲锋在最前线


    时间来到2019年的冬天,冷水滩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持随身携带的匕首杀死两人,随即逃离现场。接报警后,周巧云立即带领重案大队民警前往现场,从遗留的线索侦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立即组织开展抓捕工作。她带领民警搜捕至冷水滩某商业中心顶楼时,发现了正坐在围栏上的犯罪嫌疑人伍某。她主动请缨假扮为犯罪嫌疑人姐姐的闺蜜,孤身接近,为了打消嫌疑人的疑虑,取得对方信任,周巧云脱掉厚实的棉服,仅穿一件单薄的毛衣,证明自己只是其姐姐普通闺蜜,不是携带武器的警察,站在凛冽寒风中,利用亲情感化,然后趁其不备,完全不顾个人安危一把将犯罪嫌疑人伍某从顶楼围栏外抓了回来。

    “队友们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在情况最危急的时刻,随时都有可能牺牲,我不上谁上!”周巧云事后发现自己身上全是被暴徒用脚踹出的淤青。


打击犯罪“零容忍”  她多次过家门而不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周巧云在工作中发现一副食店,高价大量售卖做工粗糙、无任何标识的假冒伪劣口罩,她立即向领导汇报,组织警力开展侦查,直面新冠病毒感染风险,迎难而上,连续作战,誓保人民生活安宁。带领民警先后在永州、邵阳多地抓捕销售伪劣口罩犯罪嫌疑人16人,摧毁售卖与储存窝点7个,破获刑事案件7起,现场缴获伪劣口罩12万余个、劣质消毒液500公斤,涉案价值达80余万元,为了侦办这起案件,周巧云与队友在办公室吃泡面打地铺,虽然与父母小孩同在一个城市,家与办案点不过短短1公里的距离,多次开车路过家门,却整整17天没有与父母女儿见过面。连轴转的她整个人瘦到脱像,用实际行动诠释公安民警的使命担当,兑现了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想到还有更多群众需要我,心中的正义感激励我不断前进。”


为群众“鼓与呼”  她是聚焦民生的人大代表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周巧云不负重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饱含感情,带着温度为广大基层民警代言,为老百姓发声,聚焦罪错未成年人管控工作,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呼吁给基层民警更多关爱,推进惠警暖警工程,解民忧、纾民困,八年如一日,从未间断的关心帮助辖区伊塘镇白塘村张满宝残障家庭,以无私的情怀诠释了“人大代表”光荣称号。

    “新征程赋予公安机关新使命,一方面,我们要当好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者、捍卫者,紧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群众安全等突出问题,为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贡献更多的公安力量。另一方面,我们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零懈怠,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永州市公安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永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