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卫士风采 > 警队建设
索引号: 4311000043/2020-0022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05-08
名称: 东风随春归 永州政法抗战疫情定人心
文号 :    
东风随春归 永州政法抗战疫情定人心
2020-05-08           来源: 永州警事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疾风知劲草,烈火锻真金。在近几个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永州市政法系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市政法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忘我投身于抗击疫情第一线,为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助力护航。

政法人的担当在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之中被完美诠释——只要战“疫”需要,哪里都是战场。

逆行者,吹响疫情防控“集结令”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全国拉响了警报,1月23日,湖南省紧急启动一级响应永州市随即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疫情爆发后,永州市委政法委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牵头成立抗疫维稳工作专班,由书记任组长,制订工作方案;每天1名带班领导2名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轮班值守。

同一时间,市政法委号令各级政法部门,迅速建立战时机制,全员发动,各司其职,全市政法机关干警都被统筹调度投入到“疫”工作来。

水滴虽微,渐盈大器。紧急工作令一出,大街小巷、交通要点、巡逻卡口……处处可见政法干警“逆行”的英姿。他们与广大党员干部、社区(村)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一起,迅速将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网转变为疫情联防联控网,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闸门”。

疫情在前,公安向前。永州全市公安机关吹响冲锋号,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在防控疫情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青年突击队,干警们纷纷提交请战书,带着他们抗击疫情的必胜决心24小时轮班坚守。其中,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在72个疫情防控执勤点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白+黑”驻扎排查、防控疫情。

大墙背后,小小城池。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监狱、戒毒所特殊的战场。自1月28日起,永州监狱实行全封闭值勤,全体警察职工坚决做到一律不得外出,一律不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一律不得前往人员密集和高风险场所,一律不得接触高危人员“四个一律”,斩断疫情向监狱传播的可能性。在与疫情斗争,疫病始终被拒于

这个春天,永州的政法干警们挺身担大任,埋头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把坚毅热血奉献给抗疫一线。他们用汗水筑起的防线是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

“虽然今年的年有点特殊,但我觉得全家3个人能同时为防控疫情工作做一点贡献,很值得,也很光荣。等打赢这场战役,再补上团圆饭!”李永红是江永县交警大队二中队警员,儿子李昱是县公安局允山派出所所长,儿媳谭评是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一家三口共穿“警察蓝”。正是其乐融融过春节,这个忙碌了一年的三警家庭还未来得及好好聚一聚,三人就都接到了一条命令:取消春节假期,全体上阵抗击疫情。此后的每一天,他们都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忙碌,小俩口的女儿摔倒受伤在医院缝了数针,也只能从奶奶的口中询问三人的去向。

进村一户户走访、登记、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直到深夜才吃上一口泡面;通过电话和微信详细指导群众网上办理各种户籍业务,一个月就帮助了170多人次;半夜接到核查户籍信息的紧急任务,二话不说忙到凌晨4点,为镇政府联防联控部署提供了准确信息……东安县公安局横塘派出所的户籍民警彭帅,在接到紧急命令的第二天清晨,就从老家湘西赶回了永州,自此24小时连轴转,坚守在防控岗位中。

“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全市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持续平安稳定!”这是全市政法系统抗击疫情的职责使命,也是全市政法干警面对疫情来袭的铮铮誓言。

法治者,筑牢社会稳定“防火墙”

法律是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非常时期,更需要法治利剑出鞘。

疫情防控以来,永州政法机关加大疫情防控执法司法力度,各级公安、检察院、法院部门通力协作、衔接紧密,对涉疫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审,依法打击各类涉疫犯罪案件,切实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冷水滩区市民吕某报警称,其通过微信向网友杨某某订购口罩,陆续转账24万余元之后,对方却迟迟不肯发货,并拒绝退款。接警后,冷水滩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刑侦大队成立联合专案组,迅速采取系列侦查措施,锁定了杨某某的真实身份及所在区域。316日,专案组民警奔赴长沙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抓获归案。

市公安局先后5次开展重点研究对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妨害疫情防控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违法犯罪行为重拳打击,形成严打整治高压态势1月24日至4月27日,全市公安共侦办涉疫相关案件122起,刑事拘留28人,行政拘留145人。其中,全市森林公安出动警力8132人次,对野生动物活动区域、重点市场、人工繁育场所、餐饮场所等进行检查

特殊时期,群众情绪难免过激。一起拒不配合防疫检查点检测并辱骂踢打工作人员的案件骤然发生,江华县检察院迅速启动涉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仅用时一天即完成审查批准逮捕工作,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全市检察机关在一丝不苟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把维护群众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依法惩治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截至429日,永州市检察机关共依法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2128人,已审查批准逮捕2426人。

为切实做好防控工作,永州市各级法院暂时关闭诉讼服务中心和涉诉信访接待场所,引导当事人通过跨域立案、电子缴费、网上开庭、网络查控等方式办理立案、审判、执行业务,以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一男子受疫情影响出行不便,本应前往南京立案的他通过微信向祁阳法院递交材料,由该院全权负责完成跨区立案,避免了一场疫情期间的千里行。截至417日,该院通过网络、微信、12368热线电话妥善处理来信来访6人次,网上接收当事人立案材料44人次,审执结案件1261件。

疫情期间租客迟交房租,房东与其产生合同纠纷,法院判决不视为违约;为减少人员聚集而做的大量延迟开庭调解工作;与公安、检察院等政法单位合作积极联动,提前介入涉疫诈骗案件……法律是冷的,心是热的。

以法治为纲,聚保障之力“法治”已经成为全民战“疫”的公约数,永州在这柄利剑的保护下,一往无前直击疫情

护航者,推动经济复苏“快班车”

街头巷尾的烟火气,复工复产的心跳声,渐近回归的熟悉场景……随着对疫情的努力奋战,2020年的春天悄然走到末端,永州缓缓“重启”,大批人员回到工作岗位。永州政法系统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全力优化法治服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企业来说,原材料到位是复工复产中的关键一步。疫情期间,全国交通管控各有不同,企业为让原材料运输顺畅,付出了极大的人力物力。

“我们知道(企业)有这种困难后,马上组织了专人主动与需要运输的企业对接,搞清跨省路线的实时交通管控情况,给他们省时省力。”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办樊荣军介绍,永州交警主动与各原材料产出地的交警进行联系,帮助商家们与其进行对接,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原材料能及时送达。

在永州,政法系统工作人员进企业、进社区,指导各地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全市政法单位协同联动,相继出台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条条实用,条条“硬核”;公安机关及时为外出务工人员开辟换证绿色通道,审判机关推动仲裁立案便利化,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机构优先为企业涉疫事务提供服务。

祁阳法院一小时解冻制药公司相关账户,让祁阳唯一一家能生产防疫物资的药企及时恢复生产复产后,该公司日生产75%乙醇消毒液2万瓶、84消毒5万瓶;宁远司法局利用政府机关的优势,帮助企业进行招聘宣传,三月初复工季面临着员工缺失问题的汇盛鞋业,工人数量从300人锐增至700余人,生产线得以满载运行。

保障民生始终是政府的最大责任。永州政法机关对企业关怀备至,对个人亦是不遑多让的尽心尽力。

"疫情不能出去,已经有三四个月没有做事了,前几天家里还遭了贼,幸亏有法院给的这笔救助金。"屋漏偏逢连夜雨,家在双牌山区的刘先生眼中本满是疲惫,说着说着泛起轻松笑意。

智力残疾的被执行人,家庭条件十分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被拖欠工资却被疫情困在家中的农民工;向前妻追讨两个孩子抚养费的单亲爸爸……疫情当前,双牌法院执行局针对正在执行的涉民生案件中申请人家庭经济困难、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实际情况,采取线上办案模式,通过网络查控、与当事人微信视频沟通协调对其给予执行保险救助,给了这些因为疫情走不出家门的人一份生活保障

“现在和以前比没有什么变化的,工作气氛还是和以前一样快活,订单也始终饱满。”汇盛鞋业的资深员工董晓歌笑眯眯的。

若有战,召必来,来即战,战必胜!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为了这份与从前宁静生活一般无二的“没有变化”,广大政法干部奋战在一线,值守在防控卡点,忙碌在田间地头,播下了一切复归原位的希望种子,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永州市公安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永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