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群防群治 > 警方提示
索引号: 431100051/2019-0546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9-03-07
名称: 连续降雨...雨天行车安全事项快来了解一下!
文号 :    
连续降雨...雨天行车安全事项快来了解一下!
2019-03-07           来源: 扬州交警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雨天行车7大注意事项

1提前检查更换雨刷

雨季来临,要提前做好雨天行车准备。检查雨刷片,检查有没有老化变硬,确保雨刷片能正常扫水。前风挡处的防水槽也需要进行检查,确保排水通畅,避免雨天积水造成发动机进水、车载电脑短路。

2正确利用空调除雾

雨天行驶在路上最大的影响就是视线不好,能见度差。前挡风玻璃虽然有雨刷器,但另外一点不容忽视,就是雨天极易产生雾气,由于雨天无法打开车窗,雨天车外温度较低,车内温度上升,出现车辆内外温差,所以产生雾气。

遇到这种情况车主一般会打开空调,但冷风虽然可以较快去除雾气,很快雾气又会重新出现,而一直吹冷风又会感觉到冷。但如果在行驶中玻璃已经起雾的情况下打开热风,玻璃上的雾反而会变得越来越严重,这是因为内外温差更大了。

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在行驶之前,利用热风将车内风挡雾气烘干。另外不要忘记两侧及后车窗,现在的大多数车型都会有侧面出风口专门用来吹侧窗,后车窗有加热丝,打开后窗加热功能,后窗很快就会消除雾气。

3检查轮胎

轮胎主要检查磨损情况,轮胎磨损、抓地力下降主要会造成制动力距离加长,尤其是雨天行车,道路积水,摩擦力减小,极易造成追尾事故。

4不可忽视的后视镜

另外,如果是顺风行驶,经常造成车外后视镜挂满雨水,严重影响驾驶员转弯并线的视线,对于后视镜上的雨水,在没有乘客帮助的情况下,最好是利用红绿灯或可安全停车的地点停车进行擦拭

5积水路面,减速慢行

当车经过有积水或者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应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水深超过排气管,容易造成车辆熄火;水深超过保险杠,容易进水。过水沟、水坑时车速放缓,不要更换档位,稳住油门,以免水浪翻腾造成发动机进水。特别提示:水中熄火后,严禁二次启动发动机,如果强行启动,会导致发动机报废!如果没有上涉水险,保险公司这种情况是不赔偿的!

6合理使用车灯

刚开始下雨时,天色虽较阴暗,但能见度尚可,应该使用示宽灯当雨水大到阻碍驾驶员视线、路面积水被前车轮胎带起形成水雾时,应该使用大灯或前雾灯。雨非常大的时候可开启后雾灯。后雾灯亮度很高,一般的雨天使用反而容易晃到后车。

7远离大车,注意行人

原本盲区较多的大型车辆在雨天不但会阻挡视线,而且容易失控,切记要远离大车,另外无论是行人撑伞,还是骑车人穿雨披,都会导致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这时应减速慢行,小心避让

雨天行车的注意事项,

大家都了解了吗?

再次提醒大家,

雨天行车要提高警惕,

注意安全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永州市公安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永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