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警界新闻 > 警情快讯
索引号: 4311000043/2020-0044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20-11-16
名称: 【新时代县域警务】陶铸路派出所: “三心“书写县域警务工作“为民”新篇章
文号 :    
【新时代县域警务】陶铸路派出所: “三心“书写县域警务工作“为民”新篇章
2020-11-16           来源: 永州警事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祁阳县公安局陶铸路派出所是典型的城乡结合派出所,管辖10个村,5个社区,辖区常住人口10万,属县域警务工作一类风险派出所。今年来,陶铸路派出所以风险防控工作为主线,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怀着亲民、爱民、为民之情,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真诚换来了辖区群众的满意和肯定。


“化解矛盾纠纷,要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花心思、想办法,立场对了,办法有了,事情就解决了。”这句话已经牢牢烙印在全所民警的心头。

针对矛盾纠纷风险点源,陶铸路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依靠党委政府,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积极推广“四单一图”社区警务工作法,做到关口前移、源头稳控,多措并举,主动有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40余起。因矛盾纠纷诱发的民转刑案件同比下降16.5%,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5.1%

摸排发现,辖区内唐某夫妻俩因家庭矛盾经常发生争吵,时常还因动手打闹,存在隐患。社区民警就时常上门与他们沟通谈心,并会同驻所律师调解中心工作人员召集双方面对面调解,及时缓和、化解了矛盾。

不仅是调解矛盾纠纷,日常工作中,陶铸路派出所坚持梳理每一起报警求助、每一起案件处理做信息,从源头发现问题隐患苗头,及时出警协调化解。该所从规范言行举止等细节抓起,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以法纪法规和政治学习为依托,教育引导全体民警规范执法、为民解忧,切实做好日常工作中的点滴,从小细节处着眼让辖区群众“大放心”。


陶铸路派出所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以坚持案件办理走上门、主动服务走上门、警情提示走上门、征求意见走上门五上门为抓手,努力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今年,二代身份证补录信息采集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展开后,陶铸路派出所动员所内全部警力,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在定点窗口采集指纹的同时,沉下身子,迈开步子,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深入体察民情、消除民怨、排解民忧,整改一批工作不到位、造成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及时消除群众误解,密切警民关系,保持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谊,通过一点一滴地扎实工作来切实提升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辖区邵家岭社区居民许某因脑溢血瘫痪七年,民警了解到情况后,立即上门服务,耐心为她整理衣服、头发,调整坐姿,为她现场采集二代身份证指纹信息。通过将办公场所前移,将温馨服务送上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指纹认证,切实解决了老弱病残出门不便的实际困难。

除上门服务外,我们因地制宜,在社区等人员密集区设立指纹采集点,热心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让群众少跑腿。陶铸路派出所教导员陈海涛介绍。派出所还抽调了12名警力,设立便民指纹采集点,深受群众欢迎。截至目前,该所共采集指纹信息12000余条。

“碰到麻烦事,离家不远就有社区警务室,民警第一时间会帮我们解难;街头巷尾,一年四季,不论昼夜,总有闪烁的警灯和巡逻的民警,我们出行、居家都放心。”谈起辖区的治安状况,邵家岭社区的张先生对陶铸路派出所的赞誉之情溢于言表。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治安。”陶铸路派出所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提升,得益于该所狠抓县域警务战略落实,得益于陶铸路派出所全体民警主动走入人民群众中去,摸排风险、发现问题、护民安宁。

“希望咱们派出所民警对学校周边进行巡逻,保障孩子们上下学安全。”“我建议在集会时加强巡逻防控工作,加强对街道、社区的巡逻力度。”陶铸路派出所始终以民声为导向,建立警民互动微信群、制作“警民联系卡”,建立了覆盖面广、参与人数多的沟通交流渠道,最大限度地了解民意,做到了群众的意见建议、所需所盼及时改进,警民互动方便快捷。

陶铸路派出所坚持一手抓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侦破,一手抓群众怨气大、受害深的突出问题治理。20205月份以来,该所辖区内的黄府坪市场、某医院附近、盘龙路等地段连续发生多起盗窃电动摩托车案。案发后,陶铸路派出所高度重视,组织民警和辅警开展夜间巡逻与蹲点守候。通过现场勘查、走访调查,调取监控视频资料和连续几天的蹲点守候,67日晚21时许将犯罪嫌疑人蒋某抓获归案,破获系列盗窃案件10余起,追回5台被盗车辆和一部被盗手机。

“老百姓的人身财产安全是我们坚决守护的大事,现在我们社区一个月都不会发生一起刑事警情。”谈及此处,副所长兼社区民警唐红军颇为自豪。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人民至上,点滴真情赢民心。陶铸路派出所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全力落实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要求,防控辖区风险,守护人民安宁,确保实现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永州市公安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永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