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热点专题 > 卫士风采
索引号: 431100051/2019-0543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9-01-16
名称: “逃犯克星”贺灿:追逃路上乐不知疲 五年追逃95人
文号 :    
“逃犯克星”贺灿:追逃路上乐不知疲 五年追逃95人
2019-01-16           来源: 湘潭市公安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贺灿,2008年毕业于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安全技术专业,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湘乡市公安局山枣派出所副所长。
  从警七年,他始终坚守在基层,以所为家,兢兢业业,无怨无悔。期间他还利用业余时间潜心钻研追逃技能,在茫茫人海的追逃“游戏”中,可谓收获颇丰:近五年内抓获95名逃犯,特别是在2017年参与的全市追逃专项行动中,抓获网上逃犯41人,让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逃犯克星。
  追逃是一种乐趣所在
  网上追逃如同海底捞针、难上加难,这是普通人的印象。但对于与生俱来喜欢挑战的贺灿来说,追逃是一种乐趣所在。回顾经手的案件,让贺灿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电信诈骗犯孙某落网的情景。
  2016年,贺灿在网上看到娄底市双峰县公安局发出的通缉令,公布了7名电信诈骗案件在逃嫌疑人信息。双峰县与湘乡市相邻,在逃嫌疑人是否匿藏在湘乡市?贺灿迅速浏览了相关信息,初步得到一个线索,在逃嫌疑人之一孙某的前妻家住湘乡市泉塘镇,但两人已离婚。他立即开展缜密侦查,发现两人一直有联系。“两人肯定是离婚不离家,且孙某很有可能就在湘乡市。”贺灿经过仔细琢磨,肯定了这一想法。于是,他多次赶赴泉塘镇走访,但并未发现孙某及其前妻的踪迹。通过严密细致的侦查,他终于在工贸新区附近的一片住宅区发现了孙某的行踪。贺灿当即前往蹲守,经过两天两夜的持续守候,终于在一栋四层楼的出租房内将孙某抓获。
  追逃拼的是智慧
  要在茫茫人海中发现罪犯,必须下一番苦功夫,有时候需要花上难以想象的精力和时间。在一次次斗智斗勇的博弈中,贺灿拼的是智慧,靠的是毅力。
  2015年4月,贺灿在网上查询到山枣镇辖区内的邓某因妨碍公务被深圳市公安局追逃。根据情报研判,贺灿了解到一个重要线索,邓某的父母妻儿都在山枣。得到这一情报后,他立马赶去侦查,了解到邓某偶尔会回乡探亲,但十分谨慎,在家呆的时间极短。于是,他逢年过节都蹲守在邓某家附近,但两年后仍一无所获。“这个逃犯一定要抓到。” 贺灿没有放弃,当即下定决心要将邓某抓获归案。“回乡探亲除了逢年过节,是不是会在其它特别点的日子呢,比如赶集?”此后,贺灿转变思路,大胆假设,细心查证,最终决定在洪塘赶集日前往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5月13日他在洪塘集市上成功将邓某抓获。
  追逃路上乐此不疲
  一次次成功追逃,让贺灿尝到了甜头,也激发了他更高的热情。贺灿一有空就上网查询每天新增上网的湘潭籍追逃人员,仔细记、仔细看、仔细审,一遍遍盯牢、记熟,从繁杂中细微辨别,把各种信息了然于心,千方百计寻找线索。正因为经过不断的跟进学习和总结揣摩,他研判罪犯的思维变得愈发敏捷。
  2014年1月8日,贺灿与往常一样,吃完中饭后没有午休,而是继续查询追逃信息。当天上午,韶山市公安局在网上公布了汤某因故意伤害罪被追逃的信息。“追逃信息才公布,也许正是逃犯防备心、警惕心比较低的时候。”贺灿当机立断开展追逃工作。由于跟进及时,贺灿在查询过程中刚好发现汤某在韶山市的蛛丝马迹。当天下午4点,贺灿循线深挖,终于在韶山市火车站附近将汤某成功抓获。
  “追逃既是一种兴趣,也是一种乐趣。”因为那份对追逃的痴迷,贺灿在一次次斗智斗勇的较量中、在日复一日的破案追逃中仍然乐不知疲;因为那份对警察职业的热爱,他用热情和智慧撑起了湘乡和谐安宁的一片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 永州市公安局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43 湘ICP备05009375号  

永州市公安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育才路66号

电话:0746-8362018 网站地图